神山之旅 - 准备录



Photo: 神山路图



我们一直拖到最后一个星期才去准备 以下是一些携带上山的必需品:
  • 头灯
从凌晨攻顶时,都必须沿途扶著绳索攀爬。所以需要头灯方便看路。不建议手电筒,因为上山都需要双手拉绳子。尤其是第一次爬神山的。我刚开始爬上去时都很依赖绳子。一直爬到腰酸手累的时候,才开始懒得抓绳子…慢慢就适应了。天亮后,记得脱掉头灯喔!不然,拍照会很丑…头灯可以在NTUC 买到一个十元。当然记得试一下是否能着。 布质的厚手套,防御寒冷的同时,也避免手腕被绳索磨损。
  • 防水手套
拉绳子不会伤到手掌。上半段都靠双手拉绳子。最好是用防水的,因为下雨后绳子都湿了,手套很容易进水…一担进水,双手就会更冷。你能想象用手握住一条冷的湿毛巾,还要对着冷气吹吗?那种冷到刺痛的感觉…我的手指在上面差点就变冰条咯!
  •  保暖衣
最好是可以挡风,又不会太闷的…多带几双袜子,帽子。山上的均温则介于摄氏6度至10度。登山者最好带备夹克或披风,以备下雨时气温下降之需。如果遇到下雨,气温可能会降到0度至5度哦!
  • 雨衣
在较高部分一直有雾水 如果外套不能挡风,也可以用雨衣。Daiso 两块钱,买厚一点的…不然,大风吹一吹就破咯!
  • 口哨 走失或意外时可用
  • 山水
其实一路上都有水可以装的,一直到Laban Rata - 也就是我们半山过夜的地方,不需要背这么多水。我个人是带了一瓶1.5l 的100Plus,喝完了才装山水喝。凌晨攻顶时只有Sayap-sayap check point(点名的地方)靠近一个地方可以拿水。
  • 防晒措施
从山脚到半山,一路上有树遮太阳,所以还好。最关键的时候是攻顶时,记得要擦防晒啊~!脸部和颈项最重要,因为山顶冷嘛,都穿长裤长袖衣了,唯有脸的部分没有遮到...在山顶大约七点左右我们就该开始下山了。不然,变黑人了自己都不知道(因为那时候不会感到热)。
  • 相机 - DSLR
攻顶时,记得帮相机保温,最好是放在背包里一直到山顶时才拿出来拍。在高处的气温很低,相机的电池很容易漏电,可能到山顶时已经没有电了。人都要带雨衣了,别忘记帮它准备防水措施哦!是不是很麻烦咧~!可是,是值得的.....我很后悔为什么我没有带我的500D去...
  • 药箱
记得随身带些头痛药,呕吐药,plaster,肌肉抽筋药。尤其是肌肉抽筋药,在开始爬之前就先擦一次在大腿和小腿。尤其是那些少运动的人....还有,尽量避免在登山是服用药物。这可能会有药物副作用,如头晕,身体无力种种症状。这可是很危险的哦!攻顶时,如果开始觉得头晕,要深呼吸。我们的搬运夫说,因为气压的关系而导致缺氧。记得深呼吸就可以了。
  • 高能量食物 
例如巧克力,Energy Bar等。最好是带多一点点,凌晨攻顶时超饿的....又冷又饿...住宿的东西真的是超贵的。
Photo: 我们爬山只吃这个


  • 登山鞋
在当地可以买到这个树胶鞋 RM4.50 很耐用下....

Photo: 注意...这鞋还有鞋钉哦!
 

要注意的事
  • 冲凉
在半山的住宿热水是用烧热的,速度很慢...如果遇到停电....那就不用想有热水冲凉了。所以,那里常常会没有热水冲凉。一到达住宿就先去排队冲凉,不要忙着吃先。之前烧热的热水用完后,就很难会再有热水冲凉。这是因为越迟,就会有越多人冲凉,水还来不及烧热就已经流出来了。冲冷水啊?那些冷水真的会冻死人的哦!我连刷牙漱口都冷到牙齿麻痹咧....

  • 背包寄放处
没有带上山的背包可以寄放在Kinabalu Park登记处,收费一包RM5。Masilau登记处那里,收费一包RM10,他们会帮你托运去Kinabalu Park。我们买了一个大大个好象上大陆的袋子装完八个人的东西才寄放。那个袋子真的大到....可以把我装下去!

登山路线

上下山的路线有很多。
我们的路线是 马西劳 Mesilau Gate - 罗氐峰 Low's Peak - 登山起点 Timpohon Gate

我们在神山的住宿是拉班拉达栈舍(Laban Rata)

Mesilau Gate 的路线是很多人都说最难爬的,路程比Timpohan Gate 路线多1.5公里,而且交通不便。有个旅游网是这样描述:

更具有探险精神和体能较超凡出众的登山者,可选择距离公园总部约15公里(9.32英里),从马西劳自然旅馆出发的马西劳栈道(Mesilau)。这条栈道的攀径明显地比较陡峭与容易脚下打滑,特别是在潮湿的季候期间。无论如何,这条距程较长的栈道,会更适合热衷于从事研究神山生态学的科学家们。

在登山栈道途中,您的视线所及,肯定会有大量令您眼界大开的景物,譬如品种珍稀的威罗沙猪笼草,以及卡逊小瀑布的神奇景观
“精神和体能较超凡出众"没那么夸张啦!虽然它比Timpohon 路线长1.5km。但,至少它不像Timpohon一路攻顶....梯级也超高的,有很多都到我的膝盖那么高,风景也不美。


Mesilau 路线是比较像走山路,有石头路,有桥,有楼梯.....虽然要多走1.5km,但有上下的路段不会那么辛苦,风景优美。还有小瀑布,各种奇异的花花草草....刚开始爬比较兴奋和好奇...所以比较有心情看花草类。所以下山,我们选比较短程的路线 - Timpohon。下山的时候,大家都累了。没有心情看风景....

其实各路线都有好坏处啦!
Timpohon路线,虽然比较短,但梯级很高,如果是下山....膝盖很容易受伤;上山,就很吃力,直攻着上山。就因为有太多的梯级,如果下雨很容易滑到(所谓的梯级多数都是大石头)。如果真的滑倒,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咯!还好Timpohon路线不较短,如果真的需要背夫送下山,收费也比较少啦!:p

Mesilau 路线呢,虽然比较长1.5km。不管是上山还是下山,上下路段不会那么吃力。不吃力,可是需要耐力,毕竟1.5km也要多爬大约1.5小时。


登山费用:


保险-RM7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他详细资料,比如:
响导费
背夫费
神山的住宿
登山半路受伤

 大家可以参考以下联系: 
more information here

攀登神山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